后台,一个被脂粉和绢花填满的梦幻的巢。芭蕾女伶们气喘吁吁地窃笑着,俯身调整着缎面舞鞋的绑带,如同挤作一团,互相理着纤薄羽毛的幼鸟。

而巢的主人翁端坐在那里,雪白的尾羽低垂没有一丝抖动。

即使在聚光灯追不过来的后台,也会有夕阳贸然闯入,任何人都不被允许看向其他地方。因为在那微微挑起的眉眼之间,总是有一整场这世纪末最光怪陆离的剧目在庞然上演着。



《人造蔷薇》系列之八——“幕间”

Artificial Fairies No.8 

“Intermission”


纸本水彩 41 x 60cm

2022.5.13


材料:温莎艺术家/荷尔拜因/印度墨水+阿诗细纹

模特:Volks SD10 眠Nana



2016年我开始画《人造蔷薇》系列的时候,第一个画的就是我的眠Nana三日月小朋友。如今快六年过去,我又回来画了她。你还是那么趾高气昂,漂亮又戏谑的一张满月般饱满的小脸蛋。

去年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我画了纯黑白的《人造蔷薇》系列之五,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和不错的参赛成绩。我老师鼓励我继续创作类似的黑白作品。于是我鼓起勇气,选用了一张2016年拍摄的,自己非常喜欢的图。

原图的大光圈导致画面大部分面积都明显虚化,呈现出与人偶本体不会有的夸张体积感。热烈的夕阳光照又赋予了画面里所有物体强烈的质感特色。要用概括的笔法在塑造体积,空间景深之余,还刻画恰到好处的表面质地,尤其是要凸显出坚硬光滑的树脂,蓬松通透的纱裙和绒而细碎的羊毛发丝之间的对比。

绘画这些华丽精美的东西,却要有所保留,在不画得面面俱到的情况下,带给观者一种荒凉空虚的空间与人工造物的奢华并存的印象,是这幅画最大的挑战。

前一幅黑白作品远没有这个难画,毕竟那幅用纯黑的Indian ink覆盖了整个背景,只致力于刻画人物即可。这幅中的空间关系和灰度的落差要细腻深邃得多。乍一看是黑白作品,实际上我用了3种不同的彩色来混合绘画。所以如果你看到了五彩斑斓的黑和灰,不是错觉,它真的是彩的。也真的很有趣。这幅画整体尝试了很多我一直在探索的新技术,实验性很强,获得的材料使用心得和绘画意识的提升也很多,是我画得非常快乐的一张。

以及,我觉得绘画人偶的时候,把关节球刻画得清清楚楚,就像是画龙点睛一样,是富有仪式感的快乐时刻。这次也在用印度墨水去强调关节中那个深黑的空间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乐趣。

希望你也会喜欢这朵蔷薇。


14 May 2022
 
评论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uthana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