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微的眼珠笔记(37)】

开始测评前先来一个悲报。

这周,玉响的作者naya在主页宣布决定彻底隐退,グラスアイ玉響及其品牌下的あめだま屋将完全终止玻璃眼的制作及贩售,余下未卖完的现货及瑕疵品会陆续放在日拍,之后便不会再有新品。

读完她那语气温柔又谦虚的公告的一整天,我都过得浑浑噩噩的。在课上想起来甚至不知不觉流了眼泪。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面对最喜欢的玻璃眼职人隐退。我在七年前第一次知到玉响这种眼的存在,在三年前第一次有幸购买到第一对,又在苦苦请求她后她同意在网店开设了paypal付款,让之后自己持续不断的海外直购成为可能,在这几年间持续不断地购入着,进行着完全与为自家人口寻觅眼的目的无关,单纯是喜爱她的作品的收集。对我来说,玉响是与我对日本手工玻璃眼的执着紧紧挂钩的重要藏品。

然后突然有一天,被告知再也不会看到她的新品,再也不用早上六点上闹钟爬起来刷开仓了。

手头那一颗颗滚动着的美艳绝伦的玻璃球,从此都成了孤品。

naya写了许多的回忆。包括她早在SD被开发出来前,为自己制作的猫人偶做玻璃眼的回忆,和在1998年SD出现后逐渐为此着迷,而在那个根本没有民间玻璃眼职人存在的时代,如何一步步摸索着bjd的玻璃眼的制作,逐渐开发出最初的作品的回忆。至今,她作为职人发售作品已经超过13年。

这样一个品牌一朝戛然而止。

我并不是因为自家姑娘缺少了精美的配件而哭。

我只是因为这么美好的东西,这么持之以恒的手工制作要画上休止符了而感到痛苦而已。我不忍承认一个倾尽心血的匠人,一个艺术家就这么默默关掉了自己的webstore,微笑着和无数购买了她作品的人挥手告别,这种令人心痛的现实。

她没有过多赘述理由,只是笼统地说着想要告一段落,然后回头多多审视自己与自己的制作。但我还是忍不住想,会不会和她抱恙的身体有关系。连着又想到了罹患乳腺癌的银猫,早已成为传说的老村眼师傅,就更加感到揪心的痛苦。

我是真的单纯舍不得看美丽的东西不再被制作出来了而已。

naya,希望她能平安喜乐地,在宁静的城镇,与家人和心爱的人形们度过之后的日子。她的作品会是我心头永远的珍宝。

===============

1.我个人最后一次在开仓中购入的玉响之一。

官方分级为16mm的瑕疵品,因此是以优惠的价格购入的。实际上即使是瑕疵,完成度和对称度也完胜许多手工眼的A品了。就她这精益求精的工艺来说,是绝对值得的价格。

结构上来说几乎是最传统的那种玉响,弧度不高,有最招牌的螺纹外圈。惊艳的配色和精密安定的放射纹路。美丽的葡萄酒色非常清澈,完全不显得灰暗。

2.玉响之二。

这是我过去两年数次在开仓时没能抢到的一个色。竟然在这最后一次圆满了。安定的,让人联想到某种鸟类的温暖的高级灰。即使是如此内敛温柔的颜色也让人印象深刻。玉响最一开始令我欲罢不能的便是这种绝佳的配色品味。直到最后,她也不曾让我失望或者厌倦。

3.miyabi鸳鸯眼。这个纹样对我来说也十分有纪念意义。我当年第一次亲自在网店下单,买的便是同款的黄灰色。之后这种花瓣纹底色,上有螺旋纹的款式也做的并不多。这次这对是鲜艳欲滴的青蓝色与柔嫩的鸭蛋青。依然是制作完成度极高,连气泡都极少的高质量,和在低弧中也堪称惊艳的沉瞳与追人。我很希望这个色能出玫瑰色或者橙色呢。

4.双色渐变silver。其实我前段时间买了一品和这个特别像的混色……这对回国可能会转掉吧。配色是非常温柔优雅的,不会出错的搭配。剔透的瞳孔非常美貌,对称性也很好。

5.蜂蜜色的silver。被这个仿佛发着金光的黄色蛊惑而买下,到手了,发现这好像还是老silver,品质非常高,很是惊喜。柔和饱满的清澈金黄色和褐色彩瞳,追人惊人,折射也柔润而富有深度。

其实silver的新老并不像老村那样有那么明确好辨认的质量或者结构区别,但是对比手上的silver,也是明显有感受到一个质量的下滑的,并不是说新品容易RP,只是单纯的没有那么“好看”了。

6.最近购入的三对瞳屋,一起放到一张图里来。瞳屋么,没什么特别好说的,只要品相好就很守序中立。

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倒是中间那对紫色彩瞳。花瓣纹路过于完美导致它真的好像玻璃版的DF了,配色也非常像。瞳屋我觉得很令人喜欢的一点就是,乍一看感觉它是结构很平板的,但在侧面和半侧面看,纹路有惊人的立体感,色彩也是非常饱满透彻,即使是传统的颜色,那流光溢彩的效果也能令我心生满足。

7.LABO花眼。暑假就购入了的眼,之前拍照糊了所以没存档。这次好好拍了一张。非常传统的经典蕾丝款,小花也放的很足。配色很素雅,因为使用了半透明瞳片的关系,效果就像无瞳一般柔和。

LABO花眼我一直很喜欢的一点就是它侧面看的效果也是非常水润丰富的,被折射扭曲了的花瓣的模样真是有超现实的美感。

8.LABO普眼。好久没有买到了的彩瞳普眼,非常安定美好。LABO配色的sense我也是非常喜欢的,能把这样乖巧的颜色配的很有小情绪。追人也是很出色。虽然普眼是很简单粗暴的折纹,从半侧面看却有奇特的絮状虹膜的仿真感。LABO我是真的很希望他们提高一下原材料的品质。明明工艺也是很有技术含量和辨识度了,眼珠本身那么容易劣化真是让人心疼。

9.月镜普眼。也是挺有一段时间没有购入了。话说我这次怎么买了那么多蜂蜜色系的……除了有点偏瞳外很安定的品相。

10.猫须。难得的品相很好的小尺寸猫须。猫须只要高弧,追人就牛的不行,因为它的沉瞳还是非常扎实的。另外,我超喜欢它这种和老村眼类似的虹膜堆叠方式,从侧面看特写可以看到这种恍如水波堆叠的朦胧效果。这个真的很能加强色泽的层次感。

 

手头这批挺杂的写完了,下次会有许多miyabi,老村和rosa。谢谢点击。我还是没从玉响的事里缓过劲来,这两天还习惯性的去查看她的webstore……哎

12 Feb 2017
 
评论(2)
 
热度(59)
© +EuthanasiA+ | Powered by LOFTER